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9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五)”的通知

  报告题目: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及其在中国的应用-以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影响以及政策应对分析为例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China – using the economic implications of China’s population ageing and policy responses as a case study)

  报告人:彭秀健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年4月17日(周三)     下午14:20-16:2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15会议室

  内容提要:讲座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大型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的(CGE)模型的简要介绍,包括模型的理论、数据库结构以及动态CGE模型的四种模拟方式:历史模拟、分解模拟、预测模拟以及政策模拟。澳大利亚政策研究中心(CoPS)开发的中国大型动态CGE模型以及多区域模型等。第二部分:运用中国大型动态CGE模型及其独特的劳动力市场模块和养老金模块分析中国老龄化的经济后果。同时,模拟分析为应对迅速的老龄化而采取退休年龄延长政策的宏观经济影响。

  报告人简介:彭秀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政策研究中心 (CoPS)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研究项目主任,维多利亚大学与对外经贸大学联合建立的经济贸易政策研究中心澳方主任。曾参与中国大型经济模型-CHINAGEM模型、劳动力市场模块、人口预测模块以及养老金模块等的开发。曾作为首席研究员主持多项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的研究项目,并作为澳方首席研究员,和中国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合作完成大型研究项目,同时为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等多家政府机构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彭秀健研究员的研究领域包括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劳动力市场改革以及能源等问题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中的应用,在国际匿名评审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政策研究中心 (CoPS) 是一个在全球可计算一般均衡(CGE)以及政策分析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独立研究机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使用本中心开发的模型,分析各种不同的经济问题。CoPS模型的分析结果被许多国家的政府作为制定和实施政策的依据。中心开发维护的大型CGE模型求解软件(GEMPACK)已经被世界上九十五个国家的七百多家机构使用。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4月15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