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良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农牧良种 - 作物良种

高产小麦新品种“小偃22”

小偃22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育而成,1998年8月破格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998年开始推荐参加国家黄淮区试和生产试验,2003年9月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该品种具有以下特点:

该品种属弱冬性,抗旱耐寒。株型结构好,株高80厘米左右,茎杆粗硬,抗倒性强。穗层整齐,穗方粗壮,多花多粒,结实性好,口紧不易落粒。白粒、千粒重45克左右,角质、品质好,是作面条、馒头的优质小麦,适口性好。中早熟,落黄好,综合抗病性好,耐病性强。

近年来,小偃22是在陕西省应用面积最大、适应范围最广的小麦新品种。它具有多穗多粒、结实性突出、品质优良、增产潜力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等突出优点,产量三因素在较高水平上达到协调,在高产栽培条件下亩产易达到500公斤以上,最高产量达700公斤以上,深受各地群众的普遍欢迎。种植范围和面积迅速扩大,近年已成为陕西省主栽品种,年种植面积500多万亩。另外,在河南、安徽、江苏、山西等省的一些地区也有大面积示范种植。

从2001年起,小偃22开始作为陕西省区域试验的对照品种。在近年生产和省区试(统计对照品种)中表现较大优势,表现出其高产稳产、耐病、耐寒、抗旱、适应性广等特性。在各种环境条件,粗放管理下容易取得较高产量,而且品质性状逐年改善。

小偃22的选育2001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小偃22推广2003年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小偃22已是继小偃6号、陕7859、陕229之后陕西省第六次更新换代品种。

 1、适应范围 小偃22适宜于陕西关中新老灌区水肥条件较好的地块及塬区旱肥地种植。也适宜黄淮麦区同类生态条件的地区种植,地力水平以350-600公斤为宜。

 2、粗细播种 根据我们播期量试验,陕西关中地区在精细整地、墒情合适下,适宜播期为10月5日-15日,适宜亩播量6-9公斤,合理群体结构是亩成穗数40万左右为宜,播期播量具体应根据墒情等因时因地制宜。麦好在播,提高播种质量是争取苗壮苗全的关键,一般要求用机条播或耧条播。

3、肥水管理 施肥原则应是以底肥为主,氮磷肥配合,该品种耐肥水性强,一般亩施磷酸二铵50公斤,尿素40公斤。及时冬灌,适时春灌,结合冬灌亩追施5kg尿素,有条件地区可灌一次麦黄水。在抽穗后至灌浆期结合防治病虫害,进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

4、病虫防治 播种前用杀虫剂和杀菌剂混合拌种(可用1605+粉锈宁),或种子包衣,以防治地下害虫和黑穗病,小麦扬花期进行一喷三防,以防治麦蚜和赤霉病。

联系人:陈新宏

电 话:1370912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