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良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农牧良种 - 作物良种

苹果新品种--红 香 脆

品种来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研究所(原陕西省果树研究所)于1996年从新西兰皇家园艺研究所引进了一批皇家嘎拉与华丽苹果杂交苗的枝条,在陕西省扶风县揉谷乡安家村一组高接,1997年开始结果,1998年从中筛选出了短枝型性状稳定的中晚熟优系。在陕西、山西、河南、甘肃等地进行大范围的区试表明:该品种综合性状稳定,是一个优良的中晚熟苹果新品种。该品种在陕西省果业管理局2004年1月13日召开的第一次省果树品种审定会议上通过了省级品种审定。特征特性:该品种树势中庸,树冠偏小,属短枝型品种。一年生枝浅褐色,多年生枝红褐色。叶片较大、厚,叶缘锯齿尖;叶色浓绿,叶背茸毛较多;叶柄基部鲜红色,叶脉绿色。叶尖渐尖,叶片微向上反卷,叶背茸毛较多,叶柄基部鲜红色,叶脉绿色。新梢紫褐色,梢尖叶片类似元帅系品种。萌芽率高,成枝力中等,分枝角度大。易结果,幼树腋花芽可结果,盛果期树以中短枝结果为主。坐果率高,花序自花授粉坐果率为20%。果台枝连续结果能力强。果实近圆形,高桩,果形指数0.93,果个较大,平均单果重228克,最大350克。果面光洁,果皮稍厚,果点大,乳白色;底色黄绿,着鲜红色,色泽艳丽;果肉黄色,肉质略粗、多汁,香味浓,去皮硬度7.97千克/厘米2,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4%。果实耐藏,常温下可贮存4-5个月品质不变。用优质矮化苗木建园,第二年即可结果,三年生树开花株率达100%,平均亩产550千克,四年生树平均亩产1610千克,盛果期平均亩产可达3000千克左右。大树高接后,第二年平均亩产700千克左右。不需要环切和环剥,能够自然成花,无大小年结果现象。该品种抗病性强,果实不易发生烂果病和缺钙症及早期落叶病。红蜘蛛和臭斑虫危害极轻。抗旱性强,耐瘠薄,适应性广。

栽培技术要点:

1、建园选择:宜在土层深厚肥沃,并有一定灌溉条件或有较好的保墒措施的地域栽植。

2、栽植密度:壮苗建园,旱原地区56-67株/亩,有灌溉条件的地区67-83株/亩。授粉品种宜选用美国8号、新世界、元帅系、富士系、粉红女士等。

3、肥水管理:施足基肥,果实采收后亩施优质有机肥2000-3000公斤加过磷酸钙100公斤加尿素30公斤。追肥可分两次进行。萌芽前亩施尿素50公斤,6月上旬亩施硫酸钾50-60公斤加过磷酸钙20公斤及尿素0-20公斤。叶面喷肥可结合喷药进行。行间种植白三叶草,提高肥力,促进着色。

4、整形修剪:选培细长纺锤树形。定干高度85-90厘米,主干高度不低于75厘米。幼树以轻减长放拉枝为主,促进其尽早结果。结果后及时回缩,注意更新结果枝组,防止结果部位上升外移,并适当短截,以促发中短枝,疏除过密枝、细弱枝,保证树体健壮生长。

5、花果管理:该品种极易成花,易结果,花量大,疏花疏果尤为重要,应避免大量开花。选留中短枝、健壮枝结果。疏花要尽早进行,以疏蕾为主,每20厘米左右留一个花序,在气候正常情况下,一次性疏成单花,严格保留中心单果。

6、果实套袋:于谢花后40天左右进行果实套袋,可选择双层三色纸袋或双层双色纸袋,采前10-15天除袋,除袋后7-9天左右采收果实。

7病虫害防治:由于该品种抗病性强,果实不易发生烂果病和缺钙症及早期落叶病。红蜘蛛和臭斑虫危害极轻,中度感染白粉病。在病虫害防治中与其它品种基本相同,但喷药次数可减少2-3次(减少20%-30%防病虫害费用)。

8、适时采收。渭北南部宜在九月中旬采收,渭北北部九月下旬采收。边采收边分级,预冷后入库贮藏。

9、栽培过程中主要注意事项:由于该品种果个多在70-80之间,在干旱无灌溉地方要慎重发展。并且有轻微果锈,进行果实套袋可防止果锈发生。

联系人:李炳智

电 话:(029)029-87082613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