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7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九)”的通知

  (1) 报告题目:基于合同鲁棒性的节能服务提供商收益分享讨价还价及行为选择策略研究

  报告人:钱冬  博士                主持人:石宝峰  博士

  报告时间:2017年6月23日(周五)    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节能服务提供商与用能单位基于项目期望年节能量对合同期及节能收益分享比例进行谈判签订基本收益分享合同,依据该合同在项目成功投入运行后按期分享节能收益。能源价格波动与意外事件冲击导致项目价值(项目节能收益)不确定,本文基于合同鲁棒性,假设项目价值服从带泊松跳跃的几何布朗运动,结合鲁宾斯坦模型构建了项目价值不确定性下的基本收益分享合同讨价还价模型,克服了以往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收益分享谈判研究中项目价值设为确定性的缺陷,推导给出了节能服务提供商不同合同期下收益分享比例讨价还价均衡策略。结果表明,信息不对称下项目成功投入运行概率小于信息对称下的概率;双方努力程度均随自身收益分享比例增大而提高,随对方分享比例增大而降低,随自身和对方努力成本系数增大而降低,体现出互补性特征。借鉴Durango-Cohen 和Yano(2006)针对单一商品对象设计的供应链预测-承诺合同,将预测-承诺对象扩展为两个,令节能服务提供商对单位产品节能量进行预测(即给出期望值)和承诺(即给出最低承诺),用能单位对单期产品产量进行预测和承诺,当一方达不到承诺值时支付对方补偿金,构建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预测-承诺合同模型,推导给出了节能服务提供商最优单位产品节能量承诺策略。考虑项目成功投入运行取决于合同签订后双方付出的互补性努力,构建双向道德风险模型推导给出了合同双方在讨价还价均衡策略下的最优行为选择策略。结果表明,信息不对称下项目成功投入运行概率小于信息对称下的概率;双方努力程度均随自身收益分享比例增大而提高,随对方分享比例增大而降低,随自身和对方努力成本系数增大而降低,体现出互补性特征。

  报告人简介:钱冬,博士,讲师,担任《Energy Policy》审稿人,长期致力于能源经济、能源政策、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近年来,在能源经济与政策领域权威期刊《Energy Policy》、《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Energy Economics》上发表科研论文4篇,《Sustainability》1篇,《软科学》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等纵横向课题3项。


  (2)报告题目:社会网络、推广服务与农户节水灌溉技术采用

  报告人:乔丹  (博士生)                主持人:石宝峰  博士

  报告时间:2017年6月23日(周五)    下午16:00-17:00

  内容简介: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社会网络和政府推广服务是农户技术信息获取的两个主渠道,社会网络是强调行为主体利用社会关系进行技术信息沟通及与外部互动的模式,而政府推广服务则是强调政府对于农户技术采用的干预、控制以及制度化的联系渠道。政府推广组织与社会网络之间可能存在复杂的关联关系。以往研究存在对社会网络和推广服务二者互动关系的忽视,本研究拟从推广服务和社会网络联立视角,从农户信息渠道、采用决策、采用过程和和采用效果等不同技术采用阶段进行深入探索,重点回答以下问题:在我国技术推广制度下,农户如何通过社会网络和推广服务获取技术信息?社会网络与推广服务对农户节水灌溉技术采用决策、采用过程中技术行为及采用效果有何影响?政府推广组织是否可以通过借助农户社会网络提升技术推广效率?应该如何设计纳入农户社会网络的政府推广服务模式?

  报告人简介:乔丹,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陆迁教授,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发展。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资源科学》、《南京农业大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CSSCI论文5篇,曾获清华大学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项目资助。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6月20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