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包装工程

081403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具备产品保护、方便储运、促进销售等的包装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包装和印刷企事业单位、产品生产、管理和流通部门、科研和教学单位从事包装设计与生产、质量检验、管理、科研或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工程力学、材料学、艺术设计等包装工程的基本理论;  
2. 掌握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包装结构设计、运输包装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包装测试技术;  
3. 具有选择包装及印刷材料、制定包装工艺及包装设备选型的初步能力;  
4. 具有包装印刷机械运用、维修和改进的基本能力;  
5. 具有分析解决包装工程技术问题,研究开发包装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和技术管理的初步能力;   
6. 掌握本专业计算机应用软件运用与开发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7.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主干学科及相关学科: 主干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 相关学科:机械工程、设计艺术学。

主干课程 : 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高分子材料、包装与印刷机械、包装测试、包装印刷技术、包装材料学、自动控制原理、工业美术、三大构成、包装 CAD 、包装运输、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包装结构设计、包装工艺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共 28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劳动、两课实践、社会实践、工程训练、生产实习、科研训练、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 、包装工艺、 包装结构设计、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专业方向综合实验、创新创业技能、毕业论文(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