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生物技术

070402

学制  4 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以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为基础、以应用于农业科学为特色的理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基本掌握生物技术有关的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能够把生物技术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生命科学尤其是农业科学各个领域的研究型人才。本科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3. 重点掌握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
4. 了解生物工程等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5. 熟悉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6. 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动态;
7. 掌握一门外语,并能阅读专业文献;
8.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和设计,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 生物学

主要课程: 动植物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酶工程原理及技术、细胞工程原理与技术、生化反应工程、微生物与发酵工程。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共40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生产劳动、两课实践、社会实践、教学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论文)、生命科学前沿教育、科研素质培养、创新创业和研发能力培养、毕业论文(设计)等。

生物技术(基地班)  学制3 年 ,三年内分流,合格者进入硕士阶段学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有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严格科学思维训练,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并将掌握的理论与技术应用于现代农业及生命科学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本科学习阶段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①掌握人文社科类的基本知识,具备人文素质;
②掌握数理化和计算机的基本原理与技术;
③掌握生物类主干课程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④具备在生物技术领域从事研发、管理和市场营销的基本能力;
⑤熟悉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法规等;
⑥了解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⑦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及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

主要课程 :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酶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

主要教学实践环实践节:教学共34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劳动、教学实习、两课实践、社会实践、生产实习、科研训练、课程设计、生命科学前沿教育、创新创业和研发能力培养、本科阶段论文设计等。